接續上篇-南疆篇 前往烏魯木齊

 

隔天下午抵達烏魯木齊車站,很累還是要搭公車去找網路上看到最便宜的「自游驢舍」青旅,一晚一床人民幣20元。先前用Google map截圖,從火車站到住宿點公車抵達方式。但出來找不到截圖上的公車號碼,原來抵達的火車站和我網路找的火車站不是同一個,當時沒有注意。問當地警察,一個很耐心的聽我講解,一個在一旁一直生氣地催促他趕快工作。

 

這裡跟喀什完全不同風味,漢族人居多,人和景物完全就是中國其他城市一樣。

坐公車到了青旅附近,問了路人,他幫我查網路查到了舊的地址,等我到了舊的地址,那邊的人說他們搬家了, 兜兜轉轉換了好多公車後又回到第一次的地方,明明地圖上就顯示在這邊,但是我找不到。我進去一間旅行社問,她們幫我查電話打給青旅,一個住青旅的男生下來接我,他還不能旅行,在找工作,人很好,真心希望他的旅行夢能夠實現。

 

隔天和從廣州和從北京來的腳踏車騎行者去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,離青旅很近,左拐個彎,走一段路就到。

 

博物館文物

20170504_162253

我們蹭別的學生團聽導覽。

這裡有兩層樓,一樓介紹新疆各族的人口語言宗教風俗地理位置節慶居家風格,包括回族,維族,哈薩克,柯爾克孜等等等,各族男女服飾風格由擬真人偶呈現。展示各族樂器和繁複多樣的維族帽子。影片介紹南疆地區僅存的造紙技術還有地毯製作過程,和有名的英吉沙小刀,從以前的手工磨到現在機器取代人力,依然精美。

 

二樓展出甘肅出土的樓蘭美女,一具具乾屍,有成人老人和小孩,乾燥的天氣保存的極佳,木乃伊要將器官拿掉,乾屍不需要。枯瘦的臉頰,頭髮都還在,只有眼睛是空洞的。

 

一天去找在南疆喀什認識的郝佳佳,她是我住在喀什青旅的室友之一。

她學校(新疆師範大學)和青旅離很遠,需要轉車,我在學校門口下車,請大娘幫我打電話。

20170505_195516

 

她跟朋友借卡讓我進校園,進校園需要學生證且需過安檢。

我們去學生餐廳吃中餐和晚餐,他們有好多學生餐廳,有高級的也有像自助餐那樣什麼都可以點的, 她還請我喝好喝的優格。

 

在舒適的圖書館畫畫。(中午休息一下)

img092

逛文具店找繪筆,買甜點和奶茶。

去她宿舍聊天,爬上書桌上方的床休息。

她室友是維族人,佳佳說她以前天天講電話很大聲講到很晚,她正在用筆電打維語的論文。

當天回到青旅時天都黑了。

 

在青旅時,有遇到一位台灣阿美族帥哥。

他在烏魯木齊這邊等待旁邊某國家的簽證,在青旅打工換宿幫忙當英日文翻譯。

他在澳洲當過廚師,這天,他下廚煮台式料理。

我和他一起去旁邊小店買菜和肉,本來要買牛肉,結果太貴超出預算,改豬肉。

我們去老闆的辦公室的廚房煮飯,走上七樓發現走錯棟,又走錯了兩棟才走對。

廚房幫忙的時候跟他聊天才知道他的故事。

他在澳洲打工度假兩年,第三年換了名字後用假身分證工作,但被人發現,他說應該是被舊同事出賣。

現在在騎腳踏車環遊世界,家人還不知道。

台灣騎出來的高級腳踏車在廣州被偷,有人贊助他另一輛,後來在成都寬窄巷子又被偷,用走的經過甘肅走到新疆。

(他在微信天天認真的發文。)

 

阿美族帥哥小露身手的照片。

20170504_135621

有一個帥氣女員工怕辣,說不要太辣,結果煮出來都很清淡,被那些北方人(老闆和員工都是大陸北方人)噹得要死。

 

這位阿美族男生因為同鄉情誼人又很熱情,大陸買機票的網站需要有手機收驗證碼,他有大陸電話,我請他幫我買到伊朗的機票。

買好後,聽到每天來喇賽的青旅老闆說要去柯爾克孜自治州,我曾經在塔縣回喀什搭便車時,被柯爾克孜族一對夫妻載,好奇心讓我很想去那裏看看。

其實我對不同的民族都很好奇,大陸又有很多不同民族。

我請阿美族男生幫我把機票取消,取消需要付一些費用,大家都很驚訝我這麼做。

 

後來老闆沒有去南疆,他為了賠罪帶我去「地理中心碑」,因為老闆的人脈,我們不用付門票。

第一次自己在大陸開車,無照駕駛,車上兩個新疆男生比我小,開著久違的手排車熄火一兩次,這裡駕駛方向和台灣相同。

伊朗和喀什米爾也是手排車,但克什米爾是右駕。在克什米爾,飯店經理想讓我開車,但因為方向跟台灣不同,路況又很驚險,我也不太敢開。

一天和青旅老闆去菜市場,他想去買新鮮的肉。

市場門口有安檢人員,裡面生食、熟食、肉類、青菜、海鮮什麼都有賣。

和老闆走路過去,路程比預計時間久。所以到的時候有點晚,新鮮的肉已經賣光了。

 

一路上和老闆聊天,老闆也想離開中國,認為台灣比中國好。

夥伴問我關於台灣的事情時,老闆總是客觀的認為兩岸的起始點不一樣,無法討論。

我是贊同的,我只能基於我的生活經驗分享與描述台灣的狀況,但論政治.生活和教育,兩邊的基準點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 

一天來了一位曾在北京學電影的維族年輕導演,跟他聊了一些電影。

他對我來說是很吸引人的~~我喜歡有內涵的男生。

img093

 

離開青旅之前,青旅櫃台接待人員「帥帥」讓我在青旅的牆上畫畫,從二樓畫到四樓。

我把對南疆的回憶和情感都畫上來了。

Screenshot_20170716-223402

 

Screenshot_20170716-223408

 

Screenshot_20170716-223405

 

Screenshot_20170716-223412

 

Screenshot_20170716-223417

 

從烏魯木齊離開新疆,我買的機票是先從烏魯木齊到北京,再到馬來西亞轉機,最後才到伊朗。

烏魯木齊機場安檢超嚴格,安檢人員不讓我帶腳架上機,堅持要拖運…

我最不想轉機的時候還要拖運,就怕耽誤到下一個航班。

 

途中在甘肅機場下飛機等待,乘客都坐在轉機候機室等待,一直想說怎麼還不飛呢~~

等到了天荒地老,比預計時間晚很多才繼續往北京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me79522 的頭像
    jame79522

    紀錄和分享

    jame795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