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再回到喀什,回到人多的地方,跟帕米爾同老闆的老城青旅,裡面的櫃檯是一個瘦瘦的光頭廣西壯族人,會說日文,這裡很多外國背包客,有加拿大人和加泰隆尼亞人,也很多日本人。我住的寢室有好幾個新疆來的女孩,也有在上海讀書和工作的日本人。其中一個阿克蘇大學生郝佳佳,我到烏魯木齊還有跟她見面。

 

當晚和徒搭小夥伴一起去夜市,這天遇上大陸五一假期,內地來的觀光客讓這裡有旅遊景點的感覺。

琳瑯滿目的食物, 還是小孩子先吸引了我

 

 

夜市裡有甜品優格蜂蜜粽子.羊肉串.豬肚.韭菜包,還有水果和飲料等等,我買了喜歡的桃子。還有我看賣蛋的攤位上,維族人用湯匙挖沒有全熟的蛋來吃,有小顆和大顆的蛋。還有辣味的韭菜包子等等。

 

回程逛逛

在塔縣我的畫冊畫完了,隔天本來要跟小夥伴出去,我自己跑去找畫冊了。在這裡找畫冊不那麼容易。花了很多天,去了很多地方,google到的書局都只有賣書,不像台灣書局什麼都有賣。這天雖然是星期一,但因為遇上五一假期,去銀行想要開戶都沒開。我還遇到戒嚴,在喀什遇到兩次遇到戒嚴,戰車在路上巡視,我被卡在路上,所有的路都不能過,地下道也都有警察不讓過,這裡進入所有地下道都要過安檢。無法過馬路,我找了間維族人吃的餐廳吃早餐,一會一位維族女生進來坐在我對面,在百貨公司工作的她打電話跟同事說因為戒嚴會遲到。我本來點了其他東西,看到很多人都點饃饃菜,她也點饃饃菜,先問夥計我的餐點做了沒,夥計聽不懂我的普通話,老闆很有耐性地請我再說一次,我客氣地說如果我的餐點還沒做,請幫我改饃饃菜,老闆問了裡面的廚師後就跟我說好。而且這樣更便宜,但我還是沒有吃完要打包回去。

今天跑遍了銀行都吃閉門羹,德高離線地圖顯示的銀行有時候只有擺ATM根本沒有業務。

 

早上被戒嚴耽誤一小時多,12才解嚴。忙完後已經下午。我還想要去牛羊巴札。看朋友的照片一排羊屁股覺得很有趣。我以為我知道青旅告訴我的公車站牌位置,結果沒找到,又沒有網路無法導航。怕錯過時間我花很多錢一個人打車,路人跟我說20元,維族司機說因為回程是空車,他硬收40人民幣。車子啟程不久我就看到我要的公車,跟他說要下車,他假裝沒聽明白,莫可奈何,不想與他爭執。

 

牛羊巴札

此地做著牛和羊的買賣,一車車的牛羊群,被搬到地面後買主圍上來觀看。要將牛趕上車要用棍子打他們的腳,等他們把腳縮起來,就把他們推上卡車。當地人都在旁邊攤販吃現宰的羊的身體部位。我也嘗試了那邊賣的甜甜的冰,消暑一下。非常的熱鬧。有小孩子有大人,也有少數一看就看的出來帶相機的觀光客。

 

回程我不知道去哪裡搭車,決定用走的,一個站在卡車後面的女孩,想把手上蘋果給我,開心。經過村里,看到可愛的小朋友我拿出糖果賄賂,後來奶奶就邀請我進去她家,奶奶在做苜蓿芽包子,現做麵皮現包,拿出去烤,一會時間就做出來,還堅持叫我多吃。我陪小朋友畫畫玩耍,男生超級調皮,很暴力很有力氣,很喜歡我跟他玩,穿的褲子還會露屁股和露鳥,光頭的妹妹可愛到爆表。

 

5點多我怕走回去會天黑,是時候和小朋友分開。走在鄉間小路有看到一些維族人,也有少數車輛經過。有輛騎摩托車經過又折回來,這位會講漢語的維族人要主動載我回青旅,他騎著電動機車要去買工作用的西裝,他在另一個縣市生活和工作。在這邊幾乎人人都有電動機車,政府有補助。

 

回到青旅,櫃台跟我說徒搭夥伴已經離開旅店,他留了字條給我,他找不著我,還我那天一起入住的住宿費50人民幣。對他有點不好意思,不知道他今天是否找我了,不過這樣的分離是雲淡風輕的。有機會微信還是可以聯繫。


在老城區裡面,逛逛旁邊的樂器店,看人家在彈奏樂器,畫廊.打鐵街,門上的裝飾,買麵包糕點餅乾,紀念品店。穿梭在裡面,高高低低的路面,爬上爬下,看大家不同的民宅和門窗的裝飾。

 

 

 

和小朋友一起畫畫,媽媽會請我喝水,請我吃她賣的糕點,很喜歡一個大女孩,雖然我和小朋友語言都不通,可是他們都很開心的和我說話,很開心的看著我。

 

 

 

 

還去大學附近書局找畫冊,晚餐餓了買馕吃。晚上走在老城區,店家關門了,到是人們都出來生活閒晃,有點怕,快步地不敢再停留。

 

感冒越來越嚴重,晚上總是咳得吵到室友,買口罩的時候老闆娘還請我吃餅乾。最後兩天在老城和員工及室友搭夥吃早餐,終於可以吃到地瓜,山藥,高麗菜等等蔬菜,幸福。

 

喀什,我曾經對中國一無所知,是宿遠想帶我去新疆,給了我很多網路資訊,讓我開始對南疆產生嚮往。還有遊記裡維族小朋友的照片和喀什地區的食物。還有一張照片在我腦海中縈繞,一個在冒煙的攤子前面賣東西留鬍子的維族老人。聽過一本關於一個漢族作家寫關於維族人的故事,作者黃力雄開車多次拜訪新疆找維族朋友,書裡他一直提及維族朋友的名字-穆合塔爾,這位朋友有獨立的意識。那些作家開車經過的地名的由來和景色風貌,我銘記在心。曾在文化中心看過一個畫展,畫家在北疆待上幾年,畫下北疆的四季自然風貌。旅行.畫畫和生活是我想要的,我也想要在新疆旅行畫畫,這次也圓了夢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me79522 的頭像
    jame79522

    紀錄和分享

    jame795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